学校牵头成立的绵阳职业教育集团被确定为教育部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

发布时间:2021-06-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据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1〕25号),经自愿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行指委推荐、专家遴选、公示等环节,由学校牵头组建的绵阳职业教育集团被确定为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2012年10月,经绵阳市教育局批复,学校牵头组建的绵阳职业教育集团成立。目前,集团有政府职能部门、军民融合型企业、国防军工科研生产单位和企业等成员单位178家,先后制定了《集团章程》、《年度工作考核及奖励办法》等管理制度;聘请政府部门领导、行业企业专家、技能大师等组建了集团“顾问委员会”、“理事会”和“建设专家委员会”3个顶层机构,规划和指导集团建设工作;成立了“招生就业类”、“机械制造类”、“电子信息类”、“护理类”、“汽车类”、“旅游管理类”、“艺术类”、“建筑类”、“职业院校”等10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分领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长设机构秘书处统筹协调年度工作推进实施。形成了顶层机构、专委会、秘书处和成员单位联动工作机制。

2016年11月,绵阳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会确立了“通过不断创新实践,将绵阳职教集团建设成为‘军民融合’特色鲜明、‘服务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实效突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性职教集团。工作实施两步走,在 1-2 年内,把‘绵阳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成为四川省骨干职教集团;争取在 2-5 年内,成为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的集团5年总体建设发展目标和“开放合作,军民融合,资源共享,合作多赢”的集团民融合特色建设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

2017年3月,集团被四川省教育厅确定为四川省骨干职教集团建设单位。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为工作引领,围绕集团5年总体建设发展目标,坚持集团民融合特色持续创新发展工作方向和思路,聚集政府部门、中物院、四川长虹、四川九洲、中国兵器集团西南自动化研究所、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等成员单位实施资源共建共享,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和实践,先后在金家林产业园区,共建“科技城绵阳职院软件学院”;在兵器集团西南自动化研究所共建“教师培训基地”;在九院五所共建“(教师学生)培训中心”;在绵阳市游仙职校共建“军民融合职业培训学院”;在多个学校中,共建“游洪建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站)”;在四川医专,共建“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中医药分院”;在学校,共建教育部“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绵阳职院省级大学科技园”和在学校共建军民两用技术研发平台7个;学校教师专利成果在成员单位转化,为企业实现年增销售收入超过1.25亿元;学校与企业共研完成项目获省市科技进步奖7项等,取得了系列突出实效。2019年6月,骨干职教集团建设任务通过验收,被四川省教育厅认定为四川省十大骨干职教集团之一。

2021年6月4日,集团被教育部确立为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力争两年内通过教育部第一批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认定。集团将对标国家示范职教集团建设指标体系,巩固四川省骨干职教集团建设成效,推进职教集团再建设;持续创新集团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增强集团顾问委员会、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指导作用,进一步激发秘书处和专委会主动担当核心功能和活力;继续强化“教育链”引领和指导工作,发挥好“职业教育学校”和“招生就业”专委会功能,融通校校合作,中、高职衔接,带动和指导绵阳职业学校在省中职示范学校、特色专业、教学改革、招生就业等方面的建设和发展;持续提升服务“产业链”能力,发挥“专委会”主体作用,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和实效;继续推进共建共享平台开放合作,充分发挥“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绵阳职教研究(省级内刊)”、“军民融合中医药研究分院”、“技能大师工作室”、“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功能,深化合作,突出成效;继续强化集团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和利用能够与全国集团化办学统计平台兼容的“绵阳职教集团工作管理与服务系统”功能,及时发布、上报集团工作状态。(黄君富)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