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主持完成的省社科研究“十三五”规划专项以“优秀”级结题

发布时间:2021-03-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2月,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第一批省社科研究结项名单,我校杨建国教授主持完成的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外语专项项目“基于地方文化资源的高职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研究”(批准号:SC19WY038)以本批次唯一“优秀”等级通过结题验收。

近年来,由杨建国教授领衔,陈昌学教授、蒋秀珍和张春副教授、陶 然、吴怡洁、蔡姿先、唐小红等老、中、青教师为主要成员的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四川高等职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为工作引领,团队秉持“积极进取、稳妥推进、先立后破、先实验后推广”的教学改革工作方针,深入实施大学英语“三教”改革,取得了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教研科研等系列突出成效。2017年,团队通过学校“优秀教学团队”认定。

该团体以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为抓手,着力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建设,主、参编《职通英语》“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新航程职业英语》综合教程及《中国传统文化经典选读》等,陆续建成《主要英语国家概况》、《酒店英语》等5门在线开放课程。

团体以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三教”改革为方向,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红色文化”等地方独有特色思政元素,着力“一体四学三协同”模式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建设,2018年以来,团队建成两套教材的60个课程思政资源包,90个课外补充时事热点词汇自制微课,开展8次结合时令传统文化和时政专题的讲练活动,4次学校签约的本地文化教学实践基地访学。2019年课程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0年团队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团队坚守以研促教理念,教研科研并重,先后承担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西部地区高职院校‘立德树人’学生人文素养提升的教学实践研究》(优秀结题)、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基于地方文化资源的高职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研究》(优秀结题)等科研课题13项,其中,课程思政相关课题6项。公开发表课程思政教学相关论文13篇。1个教研成果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团队坚定共同进步意识,成员职称结构有层次、有梯度,教授2名,副教授2名,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占50%。涌现出了市级“优秀教师”、校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三育人先进”、“我最喜爱的老师”、“骨干教师”等优秀教师。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等指导教师奖13项。

目前,该团队正以“三牛”精神聚力备战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建设项目,相信通过团队的再奋战和校系协调支持,预期一定可待。(文/图 黄君富)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黄君富